010-52202928 service@bapa.com.cn

北京汽车配件业商会第一届理事会 财务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大家下午好!

       商会自成立以来,严格遵守商会章程规定,认真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不断完善财务核算和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各项费用,合理安排经费支出,为商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利的财务支持和经费保障。

一、审计情况

2018 年 5月,商会聘请经民政部门批准的中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对商会截止至2018年期间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中通专审字[2018]106号审计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财务状况审计

经审计,截止至2018年2月资产总额336,250.78元,负债总额8,937.62元,净资产总额327,313.16元,资产负债率为2.66%。

(二)业务活动成果审计

经审计,2014年9月19日至2018年2月28日,北京汽车配件业商会的收入总额累计实现649,137.02元,费用总额累计发生621,734.12元,净资产变动额27,402.90元。

(三)财务状况分析

通过上述审计情况可以看出,2014年9月19日至2018年2月28日贵单位净资产有所增加,本届期末贵单位净资产余额327,313.16元,比开办资金300,000.00元增加27,313.16元,涨幅9.10%,贵单位能做到收支平衡略有盈余。任期末资产负债率为2.66%,主要为其他应付款,负债金额较小。

总体上看,四年来,商会的财务状况得到了根本性改善,由原来的负债经营到现在的略有结余。

二、财务管理情况

2014 年以来,商会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工作基础建设,规范财务管理流程,使财务管理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

(一)建立健全财务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工作 。

近年来,商会先后制定和修改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会费使用管理办法》、《会计档案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为贯彻执行国家相关法规和商会规章制度,保证财务工作规范有序进行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二)规范财务管理流程,积极接受财务监督 。

在建立健全制度的基础上,商会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流程,如对重大项目支出采取招投标方式,由会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同时,坚持“惩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积极接受、配合国家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及民政部门的各项财务审计。

(三)实行全面预算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率 。

坚持“以支定收、勤俭办会、公开透明、合理使用”的预算编制原则,采用“分级编制、逐级汇总、上下结合”的预算编制方法,实行商会经费的全面预算管理,并主动接受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近年来,商会预算执行比例不断提高,有效地杜绝了经费使用中的铺张浪费,提高了经费使用效率。

三、今后一段时期的财务工作重点

随着商会职能的不断丰富和工作任务的不断增加,商会财务工作也面临着新形势和新要求。为了给商会日常运作和职能发挥提供有效的经济保障,我们将在民政局、工商联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和广大会员的监督下,本着“取之于行业、用之于行业、更好地服务于行业”的基本原则,使用和管理好商会的经费。

一是明确工作重点,加大对关系行业发展的重大项目的投入。

围绕商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部署的工作重点,商会将在今后进一步加强对行业创新发展等重大问题研究等方面的投入,努力为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二是加强财务制度建设,不断适应商会工作的新形势。

今后一段时期,商会财务工作将继续严格落实财务内部控制管理的基础上,按照商会工作开展的需要,把握好经费使用的原则、方向和重点,努力保障商会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是加强商会预算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坚持不以盈利为目的,不增加会员单位的负担,不断强化预算约束,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力争让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的效能,为商会自身建设和行业发展提供有利保障。

以上报告,请大会审议!

谢谢大家!

                         北京汽车配件业商会第一届理事会

秘书长袁大晟

                                 2018年9月27日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