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202928 service@bapa.com.cn

商会简介

       北京汽车配件业商会前身为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汽车配件业商会,是在2001年,由行业内思想比较具有前瞻性的几家企业,率先在业内提出有关成立北京市工商联汽车配件业商会的倡议,倡议提出后得到了业内企业的积极响应和有关领导部门的肯定。2001年12月在北京市工商联的指导、关怀下,北京市工商联汽车配件业商会正式成立。2014年4月在市联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商会向北京市民政局社团办提交注册申请,同月,获得民政局社团办准予“北京汽车配件业商会”筹备成立的行政许可。2014年7月25日正式召开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商会自成立以来一直本着团结、交流、合作、服务为宗旨,经过多年的发展,现拥有会员400多家,分布在北京市的各大汽配城。
商会的宗旨是:团结从事汽车配件和相关行业的人员,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拒售假冒伪劣商品,遵守社会道德风尚;代表和维护本行业的利益及会员的合法权利;增进会员和国内外同行业之间的相互了解,交流和合作;为沟通企业与政府之间的联系,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行业自律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会员的素质,为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商会的主要任务是:1、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加强国内和国际汽车配件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开拓市场。2、制定行业规则,协调同行业关系,做好行业自律管理和服务工作。3、利用各种形式交流经营管理方面的信息和工作经验,推动企业之间的协作互助,共同发展。4、组织企业参加各种形式的洽谈会、展销会等商贸考察活动,促进企业之间以及企业与社会各界的联系。5、反映会员的共同意愿与要求,维护会员的合法利益。6、办理政府有关部门和商会会员委托的事项。
       北京汽车配件业商会自成了以来主要以企业发展、企业建设、企业保护三项为工作思路,长期贯彻“服务”理念,以服务为宗旨,为会员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持、帮助。
一、企业发展,积极扩大对外交流,努力搭建汽配行业信息共享平台。
1、搭建企业融资贷款平台,为会员企业发展助一臂之力。
商会针对会员企业资金回笼慢,流动资金短缺的情况,利用商会作为行业组织的优势地位,与银行、担保公司公司等单位广泛合作,以商会推荐、会员企业联保等多种形式为会员企业融资贷款,解决了会员企业融资贷款难的问题,为会员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2009、2010年商会就为会员企业融资贷款近亿元。2011年商会将继续加大拓展融资服务的力度,为更多的会员做好融资服务。
2、努力创造汽修、保险、汽配等相关行业的合作平台。
在汽车后市场产业链中汽配、汽修、保险等行业占有核心的地位,汽配、汽修、保险等行业的良性合作将促进了汽后市场的健康发展。商会与汽修协会、各大保险公司合作搭建信息平台,为会员企业拓展销售渠道,为汽后市场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3、传递国内外行业展会信息,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国内外参观考察。
商会已多年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了法兰克福汽配展、组织会员企业赴国外参观考察,增进了会员企业和国际知名企业的交流与合作。通过这些活动,使会员企业学习到了先进的经验,扩大了商会的知名度,提升了会员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得到了行业的广泛认同。
4、参加政府的各种会议,及时向会员企业传递会议的政策精神。
商会积极参加市联组织的各种会议,了解并传达了会议的各项政策精神,便于会员企业及时了解国家的政策导向,做出正确的企业经营决策。同时代表了会员企业的共同利益和心声,向政府及社会各界反映企业的共同愿望和要求,争取获得政府支持和帮助,为企业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
5、组织商会之间的横向联系,为会员企业交流经验、拓展业务。
商会积极促进相关行业商会之间的横向联系,组织会员企业赴内蒙古、太原、山东等地商会考察,与当地企业交流经验、拓展业务,为会员企业提供了同业交流和信息共享的平台。
二、企业建设,引导会员企业规范管理,促进会员企业发展。
1、为会员企业招贤纳才,奠定企业发展的基石。
通过与各职业技校、大中院校合作多次组织招聘会,为会员企业招聘优秀的人才搭建平台。解决了多数会员企业的人才缺口问题,使企业能够不断的补充到新鲜血液,为会员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人才保证。
2、为会员企业代办社保,降低了企业人力成本。
常年为会员企业代办社保服务,为会员企业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使企业的社保工作更加有效率、更加专业化。
3、为会员企业做各种培训,增强了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商会根据实际情况定期组织企业管理、财务、销售、法律等各种与企业发展相关的培训活动,从而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4、结合会员企业的特点,帮助企业建立健全企业规章制度。
通过走访会员企业,根据企业需求,结合行业自身特点编制出一系列成形的各项企业制度,如库房管理制度、奖惩制度、培训管理制度、业务管理制度、保密制度等。进而优化管理手段,强化管理方法,固化管理模式,逐渐引导会员企业走上科学化管理的道路。
三、提供各种法律服务,为会员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1、帮助会员企业起草、审核、修改各式合同,并制订出会员企业日常所需各类合同范本,供会员企业参考。如销售合同、租赁合同、运输合同及用工合同等。依法签订合同从而规避企业经营风险,预防法律纠纷的发生。
2、催讨欠款,拖欠赖账一直是我们行业中一个突出的老大难问题,商会针对这一问题通过法律手段帮助会员企业催讨欠款。这项工作的开展和实施,保障了会员企业的资金及时的回笼。
3、法律咨询,商会通过专业的法律服务人员,接受会员企业的各种法律咨询,及时解决会员企业日常经营中的各种法律问题。以求最大限度地降低法律风险的前提下,保障会员企业最大的商业利益。
4、代理会员企业诉讼,包括经济、民事、知识产权、行政、刑事等;通过协商、谈判,出具律师函及诉讼或仲裁等方式解决;同时分析会员企业产生纠纷的原因,建立完善预防机制。
5、组织法律培训,商会组织法律培训分二种,一种是针对企业管理者的培训,增强企业管理者的法律意识,使得企业能合法经营。一种是针对企业员工的培训,如对销售人员的培训,通过培训降低纠纷发生风险。
四、利用自身优势及行业资源,承接政府服务项目。
       自2012年起,商会每年承接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一岗一策–就业创业帮扶行动”、“一岗一策,城镇化改造再就业培训行动”、“欢乐万家行,安全、规范、文明行车推广行动”等项目获得立项。商会在政府专项资金的扶持下,成功的举办了这些活动和服务项目,并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映。通过活动提高了就业者专业技能,扩大了解决就业面;企业吸纳了经过培训过的人员,感受到了企业整体人员素质的提升,加速了企业的快速发展;。这些社会成果的取得,归根结底是行业组织在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通过专项资金的扶持取得的。这充分表明:政府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可以有效培育社会组织的成长和发展。社会组织通过高效的服务,切实能够解决很多行业、社会问题。
       商会通过不断的深化各项服务职能,不断的挖掘新的服务职能来带动会员的发展,从而使商会代表全行业的共同利益, 充分的发挥商会作为行业组织的桥梁作用,为汽配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