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202928 service@bapa.com.cn

2017年汽车零部件企业大事件盘点(产能布局)

2018-01-03 07:22:12 作者:中国汽车行业周报字号:大 中 小

  每逢年终岁尾,各领域、各企业都会总结过往展望未来。总结往往能让人们对过去有一个清醒的认知和总体的把握,从而为未来的发展梳理出更清晰的思路,规划出更准确方向。本文在此对2017年国内外主流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华新投建工厂布局做一个总结盘点,可以为中外企业在增资扩产,开拓市场等方面做一个直观的比较,让各企业对这一年中零部件行业焦点事件有一个总体而全面的认识。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主流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国内新建的工厂盘点,共整理了13家企业,仅供行业参考。

表1  2017年主流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国内新建产能情况

投建企业 新建地区 投产产品 投产金额 产能规划
日立汽车马达系统株式会社 广州 新能源汽车电机
福耀集团 苏州 汽车玻璃 22亿元 汽车玻璃400万套及1,600万片包边总成玻璃
欧菲集团 重庆 机油及柴油滤清器进气系统 1.06亿元
住友橡胶 湖南长沙 乘用车胎生产线 18亿元 6万条轮胎/天
德尔福 湖北荆州 汽车线束
安道拓 江苏常熟 座椅机构件
蒂森克虏伯 大连 发动机部件研发和样机测试 1,000万欧元
海拉 天津武清 灯光 120万个灯头/年
江森自控 河南济源 吸附式玻璃纤维隔板电池 2亿美元
伟巴斯特 河北保定 汽车天窗 800万欧元内
德纳 重庆 Spicer® 智能互联™分离式全轮驱动技术的驱动单元 1.6亿元
舍弗勒、中信泰富 湖南湘潭
华域、大陆 重庆 汽车制动器零部件 一期:6亿元

  ★ 日立设电机厂 新能源车需求量大

  投建地址:广州

  投产项目:新能源汽车电机

  日立汽车马达系统株式会社在广州设立日立汽车马达系统(广州)有限公司,专注于电动汽车用电机开发、生产及销售。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愈发火爆,带动了一大批上游企业。作为在电机领域拥有强大技术底蕴的日立来说,自然也不会放弃这块市场,再加上新能源汽车“合资潮”来袭,未来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还将迎来持续增长。

  ★ 福耀集团苏州建厂

  投建地址:苏州相城

  投产项目:汽车玻璃

  投产资金:22亿元

  产量:汽车玻璃400万台套及1,600万片包边总成玻璃

  福耀玻璃(苏州)有限公司项目总体计划投资22亿元,占地470亩,建筑面积32万m2,建设周期16个月,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汽车玻璃400万台套及1,600万片包边总成玻璃,同时还将规划建设一玻璃研究中心和一模具中心。项目投产后,员工人数将会达到3,000人,产值将会实现50亿元。

  此外,在苏州相城2017年9月20日赴上海举办的招商活动中,由福耀集团投资的福耀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也已与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签约。该项目是福耀集团加快“走出去”步伐的重要举措,设立在苏相合作区的福耀国际控股将作为福耀境外业务总部,总投资30亿元,控股并管理福耀集团境外各个运营实体,全面整合福耀集团境外业务,并为未来境外业务独立发展及资本市场活动提供更大空间。

  ★ 欧菲集团将在重庆建厂

  投建地址:重庆两江新区

  投产项目:适用重型商用车的机油及柴油滤清器,以及适用客运车辆的进气系统

  投产资金:1.06亿元

  投资金额达1.06亿元,占地面积13,000m2。新工厂预计2018年第二季度投产。数据表明,重庆是中国目前一个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预计到2020年,重庆的汽车产量将达到470万辆,其中两江新区规划汽车产能有望达到350万辆,占重庆规划汽车产量的70%。到2020年,新工厂将为两江新区创造200个就业岗位并助力该地区发展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

  ★ 住友橡胶扩建湖南工厂

  投建地址:湖南长沙

  投产项目:升级湖南长沙工厂的乘用车胎生产线

  投产资金:300亿日元(约合18亿元)

  产量:6万条轮胎/天

  住友橡胶透露,他们希望中国工厂每天能够生产10万条轮胎。

  该工厂是住友橡胶在中国的第二家分工厂,成立于2010年9月,并于2012年7月16日正式落户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星沙产业基地。

  2020年,其在中国的乘用车生产能力可达到1,360万条,较2016年增加约50%,成为该公司最大的海外轮胎生产基地。

  ★ 德尔福新建汽车线束工厂

  投建地址:湖北荆州

  投产项目:汽车线束系列产品

  新的线束工厂位于国家级荆州开发区,预计将于2017年10月投入使用,能够为汽车厂商提供更好的本地化服务。作为全球领先的电子电气架构系统供应商,德尔福能够为传统内燃机汽车以及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提供完整的汽车线束系列产品,满足发动机机舱、内饰和底盘等应用。

  ★ 安道拓座椅机械部件合资企业常熟建厂

  投建地址:江苏常熟

  投产项目:座椅机构件工厂

  配套车型:大众、通用、福特、宝马、戴姆勒、上汽集团、马自达、本田、长城和长安等。

  YM将从上海转移部分现有员工,并且在常熟招募本地工作人员。新工厂计划拥有近2,000名员工,并建立生产座椅机械部件的各项能力,如:工程、测试、样件试制和制造等。常熟工厂主要生产滑轨、调节器、锁止系统和相关部件,将为中外各大汽车制造商提供产品。

  ★ 蒂森克虏伯大连建新研发中心

  投建资金:1,000万欧元(约合1093.7万美元)

  投建地址:大连

  投产项目:发动机部件研发和样机测试活动

  该研发中心占地2,000m2,位于大连现有生产现场内,该集团自2005年起就在该工厂制造装配式凸轮轴(Assembled Camshafts)及气缸盖罩模块(Cylinder Head Cover Modules)。

  ★ 海拉在华增设新工厂

  投建地址:天津武清

  投产时间:2017年10月

  产量:120万个灯头/年

  汽车照明及电子产品领域专家海拉,同北汽集团子公司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海拉-海纳川车灯有限公司,在天津武清建立了新工厂,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新工厂2017年10月开始生产。在最初阶段,新工厂占地约1.2万m2,每年可生产120万个头灯,提供约250个就业岗位。中期,工厂的模块化设计可以让生产空间扩大三倍,用于生产各种照明产品。

  ★ 江森自控河南新投建工厂

  投建资金:2亿美元

  投建地址:河南省济源市

  投产项目:吸附式玻璃纤维隔板电池(简称“AGM电池”)。

  江森自控表示,配备其AGM电池的汽车启停系统,能够在汽车怠速时代替燃油发动机为汽车提供电能,最多可减少5%的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

  ★ 伟巴斯特保定新投建工厂

  投建资金:具体未知(800万欧元以内)

  投建地址:河北保定

  投产项目:汽车天窗

  2012年12月,长城汽车与伟巴斯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伟巴斯特天窗开始全面配套长城汽车。为了实现双方共赢,汽车天窗系统的市场领导者伟巴斯特从2016年至今在保定已投资约800万欧元建厂,保定工厂建筑面积超过20,000m2。

  ★ 德纳重庆新投建工厂

  投建资金:1.6亿元

  投建地址:重庆

  投产项目:Spicer® 智能互联™分离式全轮驱动技术的驱动单元

  将在2020年工厂达产时雇佣约130名高素质员工。这是德纳在中国的第15家设施,也是在重庆的首家。

  ★ 舍弗勒、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合作

  投建资金:待定

  投建地址:湘潭

  合作项目:从经济和技术两个层面增进业务合作关系

  中信泰富特钢集团(CITIC Pacific Special Steel,简称CPS)是中国最大的特种钢制造商,而舍弗勒则是全球汽车及工业领域内最大的供应商,为用户提供精密零件、发动机、变速器、底盘应用、滚动轴承、滑动轴承(平轴承,plain bearing)等产品。在过去的13年里,CPS一直是舍弗勒的供应商,主要为中国市场供货。除舍弗勒旗下在华和其他亚太区国家的13家工厂外,CPS还为舍弗勒旗下在美国和欧洲地区的工厂以及50多家舍弗勒的供应商供货,其供货量逐年递增。

  ★ 华域大陆重庆新投建工厂

  投建资金:一期投入6亿元

  投建地址:重庆

  投产项目:以制动钳、真空助力器和电子驻车制动系统为主的汽车制动器零部件

  华域汽车和大陆之所以选择将新工厂设在重庆,是经过合作双方对重庆乃至西部市场的全面考量后作出的决策,不仅仅因为重庆是中国最新、最大的直辖市,更重要的是重庆还是国内最重要的汽车制造城市之一,拥有庞大的整车制造产能——2016年重庆市汽车产量达到了316万辆,占中国汽车产量近12%。预计到2020年,重庆规划汽车产量将达到470万辆,其中两江新区规划汽车产能350万辆,占70%,可谓给华域大陆新工厂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 结语

  在传统汽车零部件产业中,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高达数万家,但是普遍集中在一些玻璃、后视镜、橡胶件、保险杆等技术含量不高、低附加值的零部件领域,而且呈现分散重复的局面,而在发动机、变速箱核心部件以及汽车电子等高新技术产品方面,90%的市场却由外资品牌控制。

  业内人士也因此将我国传统汽车产业称之为“空心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汽车零部件的关键领域仍然是以外资零部件为主,特别是在电气化、高精密零部件领域更为突出。

  另外,面对中国这一巨大的汽车市场,国际跨国零部件企业积极渗透扩张,不断地在中国扩建工厂,进行合资合作,原本就占有技术优势的这些国际巨头在中国的发展之势日益高涨,给本土企业的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严重挤压了本土企业的市场空间。这不得不给我们的本土零部件企业敲响了警钟,本土企业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调整自己的产业结构,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努力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不同于传统零部件格局已定,在电动化和智能化领域,将有机会让中国零部件市场重排座次,甚至让中国零部件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现在一场关于零部件企业的淘汰赛已经开始。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