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202928 service@bapa.com.cn

德国大选或改变汽车行业风向,氢燃料要成为主流了?

虽然纯电动车已经成为了全球汽车行业公认的发展趋势,不过目前尚处劣势的氢燃料也有可能迎来翻盘的机会,至少在汽车大国德国,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

新一届德国大选将于9月26日举行,目前绿党的支持率非常高,很有可能时隔16年再次进入执政联盟。

【左:默克尔 右:贝尔伯克】

如果绿党成为联邦议院最大党进而主导德国新政府,贝尔伯克将成为继默克尔之后又一位德国女总理,届时德国政府的政策特别是气候政策将会有很大的变化。

从名字就能看出,绿党是环保运动的支持者,他们一致呼吁采取更加激进的减排政策,贝尔伯克主张在2030年淘汰煤电,这比当前德国政府2038年淘汰煤电的目标激进很多。

在新能源方面,绿党目前也认为纯电动车是实现减排目标的最快方式,不过他们更加拥护氢能,认为氢气会在交通运输行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还建议增加德国的氢气产量,呼吁到2030年前将国内电解绿氢产能提高到10GW,是目前目标的两倍。

政策的变化势必将影响车企的战略部署,就像当年德国一直大力发展柴油车,但是2015年大众“柴油门”事件后,柴油跌落神坛,纯电动车开始崛起。

如今,德国汽车三巨头戴姆勒、宝马和大众对待氢燃料电池车的态度,也会随之发生变化。

宝马一直是氢燃料电池车的支持者,计划2030年推出面向大众市场的氢燃料车。宝马在X5(参数|图片)的基础上开发出了一款氢燃料电池原型车,并将在2022年组建一支由100辆车组成的测试车队。

负责氢燃料电池汽车项目的宝马副总裁 Jürgen Guldner 表示,不论氢燃料电池技术是政策驱动还是需求驱动,宝马都准备好了相应的产品。

戴姆勒过去30多年一直在研发氢燃料电池技术,不过去年调整了策略,放弃了氢燃料电池乘用车,转身与沃尔沃卡车成立了合资公司,把精力放在了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研发和销售上。

但是消息人士透露,如果欧盟或德国政府决定推广氢燃料车,戴姆勒的氢燃料乘用车项目就有可能立马重启。

大众集团的态度最值得琢磨。

众所周知,大众集团CEO迪斯是坚定的纯电动车支持者以及氢燃料车反对者,他认为氢燃料汽车没有前途。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大众集团就完全没有对氢燃料电池技术进行投入。大众集团旗下的奥迪品牌之前曾涉足过这一领域,2016年还发布了一款氢燃料电池概念车h-tron,计划2025年投入量产,后来没有了动静。

不久前奥迪负责战略的高管Silja Pieh谈到氢燃料技术的时候表示,奥迪承诺到2026年结束内燃机研发,明确将纯电动车作为战略重点,不过他们并没有停止氢燃料的研发,虽然暂时这项技术还不会成为主流。

整个大众集团关于氢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任务就交给了奥迪负责,奥迪内部人士向路透社透露,他们组建了一个由100(参数|图片)多名机械师和工程师组成的团队,并且制造了几辆原型车。

虽然奥迪认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氢燃料电池乘用车不会大规模普及,但是他们依然掌握着相关的技术储备。

很明显,德国车企们都做了两手准备,虽然目前大家都坚信纯电动车是主流,可是一旦政策风向变了,他们的技术储备也足够应付战略转型,不至于太被动。

来源: 搜狐汽车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