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202928 service@bapa.com.cn

长城全新电子电气架构明年发布:聚焦智驾智舱,支持多种OTA升级

9月28日消息,今日,长城汽车举办了咖啡智能2.0技术分享沙龙,分享了其在电子电气架构方面的一些最新的研发进展。

目前长城汽车已经采用了GEEP 3.0架构,但在活动上,长城汽车又介绍了其基于SOA理念的GEEP 4.0全新电子电气架构,采用中央计算+区域架构的方式,拥有中央计算、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三大计算平台,开放API接口,实现软硬件高度融合。

根据长城汽车的规划,这一架构到明年就将会正式上车。

同时,长城汽车也已经开始了GEEP 5.0的开发工作,将采用中央大脑的控制模式,采用一个整车中央计算平台,完成智能区域控制,长城汽车方面的规划是等到2024年正式推出。

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兴起,车企都开始改进传统的电子电气架构架构,虽然各个企业走的路径会有所不同,但是整体来看,都将会助推智能汽车的发展。

一、新架构明年推出 采用SOA理念

目前,车辆上的ECU在迅速增加,系统设计越来越复杂且高度耦合,新技术也在不断突破和应用,用户对于个性化的需求也在增加。

在这样的挑战下,车企也面临着更多的要求。

长城汽车已经开发了GEEP 3.0架构,但同时长城汽车也已经开始了GEEP 4.0架构的研究,后者将拥有中央计算、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三大计算平台,然后提供模块化的标准服务接口。

▲长城汽车的电子电气架构研发进度

这样一来,车辆架构就可以像积木式进行拆装组合,解耦软硬件平台,提高软件的复用性和扩展性,能够更加灵活的适配车型。

通过这样的设计,车辆能够实现更长的生命周期功能迭代、能够实现动态更新,也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

但同时,长城汽车也考虑了新架构的安全性,在功能安全方面符合ISO26262标准,车辆上所有的功能都有保证,自主软件也会得到进一步的保障。

▲长城汽车GEEP 4.0提供全面的安全保护

而在自动驾驶方面,新架构也符合最新的安全标准ISO21448体系,最大程度上消除客户的顾虑,提升客户对于智能驾驶的信心。

在网络安全方面,GEEP 4.0架构也有CSMS体系加持,能够持续保证车辆的网络安全。

作为一款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GEEP 4.0也支持OTA升级功能,可以同时支持FOTA、SOTA、DOTA,具备本地、远程、预约、离车和U盘升级等多种模式,更重要的是,车辆上所有ECU都可以完成OTA升级。

此外,车辆还可以基于车端和云端的功能部署,实现远程对车辆的信息进行获取,可以查出车辆的故障信息,并远程对车辆进行故障预判和维修处理。

▲长城汽车GEEP 4.0能够实现云诊断

二、中央计算平台性能更强 新一代汽车架构已在预研中

GEEP 4.0能够有这样的表现,也跟长城汽车研发的中央计算平台分不开。

根据介绍,长城的中央计算平台具备高性能、高算力、异构SOC的特点,拥有成熟的视觉处理芯片解决方案;还拥有18路CAN FD、4路LIN、11路车载以太网。

这一计算平台最高还可以支持64GB的存储和1GB的内存,在功能安全方面,最高可以达到ASILD标准。

同样,长城汽车还具备了一整套中央计算平台软件架构。据介绍,这一软件架构的MCU核采用了CP Autosar,在多个MCU核分别部署不同的域电控软件;HPC核采用了Linux OS,AP Autosar中间件。

▲长城汽车的中央计算平台软件架构

这一架构还融合了大数据、云诊断、信息安全等功能,应用了SOA理念,新增了整车新功能开发和部分功能服务化。

通过在不同核部署不同域的软件,长城横向打通了多域融合,纵向打通了底层硬件、操作系统、中间件、协议栈和应用软件,实施了标准化、模块化复用的中央计算平台。

▲长城汽车下一代车云一体智能生态架构

值得注意的是,在开发GEEP 4.0的同时,长城汽车也已经开始了GEEP 4.0的预研,将会采用One Brain架构,通过中央计算平台完成智能区域控制,者提供车云一体的智能生态架构。

结语:长城汽车发力智能化

就目前的汽车行业而言,智能化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竞争力了,无论是新造车还是传统车企都在这方面积极发力。

作为国内自主三强之一的长城汽车也没有放松在这方面的研究,已经推出了GEEP 3.0平台,而且即将会在明年推出GEEP 4.0,而在2024年还将会推出第五代。

可以说,长城在这方面一直都没有放松,而这份努力也为长城汽车在未来的竞争中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来源:搜狐汽车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