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202928 service@bapa.com.cn

打车可以选择自动驾驶了!北京开放国内首个试点!

即日起,市民在经开区可以花钱体验自动驾驶的出行服务。北京11月25日正式开放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标志着国内自动驾驶从测试示范迈入商业化试点的新阶段。

戳音频,听北京交通广播戚天的报道↓↓

发布会现场/经开区供图

即日起,市民 在经开区60平方公里的范围里打车时,可以选择自动驾驶汽车。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捷菲介绍:

捷菲:在车辆的渗透率上,先期将投放不超过100辆的商业化试点车辆,这与目前经开区范围内大约3000辆规模的传统出行服务车辆相比占比比较低,不会对现有出行服务体系带来明显的影响。未来也会适时逐步扩大商业化试点的路段和车辆规模。

首批商业化试点企业获得许可/经开区供图

百度和小马智行成为首批商业化试点企业,此前的测试阶段,他们 已经完成30万公里的公开道路测试和20万公里的载人示范应用,载客规模达到了3万人次。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捷菲介绍,试点中的数据安全也有保障。

捷菲:明确了在商业化试点过程中所采集的涉及乘客的个人信息以及地理信息,包括汽车系统的运行数据、交通流数据,都应该在中国境内存储和使用,未经批准不得出境。

小马智行的叫车系统/小马智行供图

价格上,企业可以采取市场化定价,向乘客明确收费原则。小马智行副总裁、北京研发中心负责人张宁介绍:

张宁:我们将按照预估里程数及行程时长计算费用,在收费初期阶段推出多种优惠活动,以吸引更多公众来体验自动驾驶技术。

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来自网络

此前,我国上海、重庆等十几个地区开展过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道路测试,北京率先在全国开放商业化试点,并且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政策方案,将助力自动驾驶形成产业闭环。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杨殿阁介绍:

杨殿阁:商业化运行服务不仅支持技术的迭代和更新,也支持这些企业探索合理的商业模式,让自动驾驶系统真正能创造价值,比有人开的这个车辆效率要更高,成本更低,安全性能还大幅度的提升,这样自动驾驶落地应用才更有市场的自发动力。

来源:搜狐汽车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