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202928 service@bapa.com.cn

长安新能源B轮融资近50亿元 计划2025年前后完成IPO

历时一年,长安新能源B轮融资尘埃落定。

1月24日,长安新能源B轮融资签约仪式举行,宣布完成49.77亿元人民币融资。

根据长安汽车此前18日发布的公告,本次增资共得到包括长安汽车在内的10家单位投资,除长安汽车增资13.6亿元、南方工业基金增资1.8亿元外,还引入了南方资产、交银博裕一号、承元基金、芜湖信石信鸿、中金科元基金等8家投资者。

增资完成后,长安汽车持股比例由48.95%进一步稀释到40.66%,仍为第一大股东。而此前参与A轮增资、但未参与本轮增资的长新基金、南京润科及承为基金,股比分别由17.97%稀释到11.08%、从17.97%稀释到11.08%、从13.30%稀释到8.20%。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新能源通过本轮融资,实施了核心员工持股。公告显示,员工持股平台拟增资1.17亿元,持股人数97人,持股0.90%。

本次融资并非如传闻所说将明确是长安新能源冲刺IPO之前的最后一轮融资。长安新能源透露,会根据需要决定是否在IPO前再次融资,而计划IPO的时间是,2025年前后。

长安新能源二次融资

成立三年,长安新能源第二次引入外部投资。

资料显示,2018年,长安汽车将旗下新能源业务打包成立新公司长安新能源。成立之初,长安新能源就曾明确表示,未来将引入战略投资者。

不过,首轮增资并不十分顺畅。2018年10月,长安新能源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增资。一年后的6月,长安汽车申请暂停终止该项增资事项,原因是“与投资者产生分歧”。

增资方案调整后,到2020年1月,长安新能源正式完成工商登记变更,注册资本由9,900万元增至2.02亿元。长安汽车的持股比例由100%稀释到48.95%,其余股份由南京润科、长新基金、承为基金、南方工业基金4家战略投资者分别持有。

2021年4月,长安新能源正式开启B轮融资,原计划融资30亿元。该年10月底,长安汽车再次发布公告,将拟募集资金总额从30亿元提升至“不超过50亿元”。

签约仪式后,长安新能源透露,B轮融资正式开启后,经过近200次谈判、三大轮筛选,确定了九家优质投资人,又经过多轮沟通,最终在去年12月23日完成了投资机构摘牌工作。

开启二次融资的同时,长安新能源也频频传出正加速上市步伐。2021年2月及4月,长安汽车电子采购平台相继发布关于长安新能源公司B轮融资及IPO上市财务顾问、会计师事务所选聘的公告。

彼时公告显示,“现根据长安新能源战略发展需要,拟开展IPO事项,故计划选聘证券公司担任公司财务顾问,负责研究制订相关方案并推进项目实施。”

随后的具体要求中,长安新能源明确表示,本次财务顾问工作主要分为股份制改造、B轮融资、IPO上市三个部分。其中,B轮融资金额计划为30亿元。因而外界普遍认为,此次B轮融资将是长安新能源IPO前的最后一次融资。

不过,此次签约仪式后,长安新能源表示,长安汽车支持长安新能源根据发展需要决定是否在IPO前继续开展下一轮融资。并透露了计划完成IPO的时间点——2025年前后。

2025年销量目标70万辆

频频布局的背后,是长安汽车对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布局与野心。

早在2017年,长安汽车就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明确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1000亿元,并将于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

去年8月,长安汽车发布“新汽车 新生态”发展战略,五年内长安汽车将推出20余款全新智能电动汽车。计划到2025年,长安品牌销量将达到30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35%;2030年打造成为世界级品牌,销量将达到45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60%,海外销量占比达到30%。

作为长安汽车新能源业务的一大落点,长安新能源被寄予厚望。现场,长安汽车总裁、党委副书记王俊表示。“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定会有世界级的中国品牌诞生,而长安新能源必定位列其中。”

王俊甚至在签约仪式上向投资人郑重表态称,长安汽车作为单一最大股东,“必将以长安新能源的快速成长和全体股东利益为先,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渠道优势、规模优势等,尽己所能支持长安新能源发展,确保投资人回报超出预期。”

会上,长安新能源也公布了新目标,表示将以“世界一线主流电动车品牌”为定位,2025年销量突破70万辆为目标,加速打造中国数一数二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到2030年,将达到全球领先,打造世界级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

根据其发布的新车规划,长安新能源将于2022年推出3款新车,分别为代号C385(参数|图片)、A158、C673车型,此外,长安还将基于C385打造全新品牌。

据悉,预计十四五期间,长安新能源将超过100亿元用于全新平台研发、全新产品研发、三电核心技术领域,并将未来三年在三电、智能化、整车研发等核心技术领域配置4,000人的团队。

官方披露数据显示,2021年,长安新能源销售突破10万辆,同比增加接近300%,增速在全行业中排名第一。

来源:搜狐汽车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