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202928 service@bapa.com.cn

蔚来以介绍方式登陆港交所 预计3月中旬挂牌交易

蔚来确定赴港上市。

2022年2月28日,新造车势力蔚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通过港交所聆讯,获得在港交所主板二次上市的原则上批准。此次上市将采用介绍上市的方式,不涉及新股发行及资金募集。其A类普通股预期将从2022年3月10日开始在香港联交所买卖。股份将以每手10股A类普通股的单位进行交易。股票代码为“9866”。

蔚来以介绍方式登陆港交所     预计3月中旬挂牌交易

不同于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在美股和港股“双重上市”,此次蔚来A类普通股的上市仅以介绍方式进行,这意味着公司并不能直接获得新资金,只是将已上市的旧股申请挂牌买卖。

早在2021年3月,就陆续有报道称“蔚小理”将回港上市。随后,小鹏汽车于同年7月在港二次上市;一个月后,理想汽车赴港上市;而蔚来汽车“姗姗来迟”,在时隔一年之后终于通过聆讯,登陆港交所。

蔚来回复称,本次以介绍方式登陆港股,目的是为投资者提供备选的交易地点,缓释地缘政治风险,扩大投资者群体,在上市目的仍然可以达到的同时,不稀释现有股东的利益。另外,两地上市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交易地点选择和更灵活的交易时间,也有助于引入更多的投资者,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有利。目前公司现金充足,没有迫切的融资要求。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21年11月30日,蔚来账面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及短期投资合计为565.34亿元,这足以支持蔚来短期内车型开发、渠道扩张的所需投入。

除此之外,蔚来还在公告提到,该集团已向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提出二次上市申请,同样计划以介绍方式上市,不涉及新股发行和资金募集,目前新交所正在审核该申请。这证实了此前蔚来将前往新加坡上市的传言。2022年1月,《路透》旗下IFR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由于公司在港股上市的申请一直悬而未决,蔚来考虑赴新加坡二次上市。

一般而言,双重上市比二次上市审核过程更加严格,所需的时间及成本也更高。有观点猜测,蔚来选择以介绍形式二次上市,或许仍与未能解决用户信托基金问题有关。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称,蔚来迟迟未能通过港交所审批,关键是在用户信托持股问题上受到阻碍。2019年,蔚来创始人兼CEO李斌将5000万股公司股票转移给蔚来汽车用户信托基金,用于公益、环保、运维以及“社区认为有必要开展”的项目,但李斌保留对这些股票的投票权。有香港资本市场人士分析指出:“用户信托持股,是否卖出,何时卖出,卖出多少,它对于李斌的投票权的影响又是什么,这些问题港交所认为都必须理清楚。”

不仅是“蔚小理”,诸如哪吒、威马、零跑等车企同样筹划登陆港股,这使港股成为新造车势力寻求融资输血的“必争之地”。2022年1月,证监会网站显示接收零跑汽车赴境外上市的申请材料,而在此之前就有报道称零跑汽车考虑赴香港申请IPO。2月,据多家媒体报道,哪吒品牌的主体公司合众新能源汽车正式启动了香港上市计划,将进行10亿美元港股IPO。同样是今年初,港股上市公司力世纪董事会委任威马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晖为非执行董事、董事会联席主席、提名委员会主席以及董事会投资委员会成员,这使外界猜测威马借壳上市的可能性。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电动汽车企业集体冲刺港股之际,蔚来尽管短期内没有迫切的融资需求,且当前估值欠佳,但考虑到美国对中概股监管趋严、地缘风险上升的可能性,依然有必要提前占住港股这一融资渠道,待时机成熟后再放开融资,吸引更多投资者。

3月1日,蔚来公布2022年2月交付量,共交付智能电动汽车6131台,同比增长9.9%。截至2022年2月底,蔚来累计交付182853台智能电动汽车。根据蔚来的规划,2022年将交付三款基于NT2.0技术平台的新车型。其中首款中大型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将于3月交付;入门级电动轿跑ET5预计于2022年9月交付;中型纯电SUV车型ES7预计于4月份发布。

来源:盖世汽车

关闭菜单